客服电话: 028-85224567 (365天无假日,上班时间8:30-20:00)

抑郁和家人关系不好
2021-08-08 11:14

  如果,我们把抑郁症当做是一场心灵的重感冒,那么它一定是传染性非常强的感冒。并且往往总是先对身边最亲近的人产生影响。
 
抑郁了家人怎么帮助
  
  当家中有成员陷入了抑郁,这种黑色的情绪如同病毒一般,从最亲近的父母或夫妻开始一点点扩散。在我接触过的抑郁症患者中,根据其对心理疾病的理解差异,抑郁症患者的亲人会分化出以下三种:自责型、鞭策型、放任型。
  
  接下来我会详细和大家分析一下,这三种类型的亲人在照顾抑郁症患者的过程会有哪些典型的特征,以及他们需要如何调整才能更好地帮助家人走出抑郁的困境。
  
  自责型
  
  “当孩子被诊断为抑郁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糟糕的妈妈了。我甚至都不知道孩子为什么会变成这样,但一定是我们照顾孩子上出了问题……”
  
  “是我没有照顾好她,才让她患了抑郁症,我不是一个好丈夫/好妻子……”
  
  当自己身边的家人陷入抑郁,自责型的家人是最容易被负面情绪波及甚至被抑郁情绪感染的类型。
  
  一方面他们会责怪自己没有及时注意到家人的状态,另一方面也会责怪自己没有能力尽快让自己至亲至爱的人脱离苦海。因为他们心中有着对家人深深的责任感,见不得自己想要细心呵护的人被抑郁折磨。于是,他们就开始“陪伴”抑郁的家人一起承受痛苦。
  
  咨询师建议:关键词-坚定
  
  抑郁症的产生,虽然是会有一些家庭因素,但更重要的还是取决于每个人的自我归因方式,以及是否能够做到欣赏自己,取悦自己。
  
  何况陷入抑郁症的人,看到家人因为TA被自责自罪的情绪困扰,会加重TA心中的内疚感,更加埋怨自己的软弱无能,埋怨自己成了家人的拖累。这种心理负担只会加重抑郁情绪。因此,作为家人要尽情表达自己对抑郁者的爱和心疼,告诉TA:无论你处于什么样的状态,你都是我最重要的家人。无论你在这个状态里停留多久,我会好好守护你。
  
  因为家人抑郁,而容易自责的人,通常都有一颗柔软的心,但面对此刻更为脆弱的家人,记得一定要收敛好自己的情绪,别让他为你的情绪分心,更要坚定自己会和他们一起度过难关的决心。对于抑郁者来说,如果家人都能够照顾好自己,不会因为他的状态不好而消沉,他们能更专注地去处理自己的情绪问题。
  
  鞭策型
  
  “抑郁症?就是闲出的病吧,让自己忙一点,去学学东西,交交朋友,把精力放在工作上就会好的呀!”
  
  “我家孩子就是太脆弱了,玉不琢不成器,我觉得应该让他去当当兵,锻炼一下他的意志,省得总是无病呻吟。”
  
  鞭策型的家人,大多在家庭里具有相对权威地位,行事作风也比较强势,因此往往会相信人可以百炼成钢,柔软和脆弱的部分是必须被摒弃的。
  
  这种类型的家人在强势不近人情的外表之下,有着对家人急切的心疼。也许是经历过很多事,让他们戒掉了心中的柔软和脆弱,明白逼迫自己坚强起来才能够找到出路。
  
  或者他们自信果决的性格,让他们无法去将心比心地去体会家人的心情,于是只能不管告诉他们自己认为正确的出路。那种很铁不成钢的情绪和急切的表达方式,难免会给抑郁症一种自己其实被深深嫌弃了的错觉。
  
  咨询师建议:关键词-温柔
  
  鞭策型家人在调整抑郁症患者的大致战略方向其实是很正确的,只不过忽略了当下处于低谷期的他们,意志和行动力都比平时弱很多,更无法与能量强大状态良好的家人相比较。因为当下的他们就像是饿到没力气的人,根本无法勉强他们做重体力活,如果着急地催促他们去做自己力所不及的事,只会让他们更绝望。
  
  因此,鞭策型家人可以适当放慢一点节奏,先用我们积极的状态和情绪去感染他们,告诉他们:你是最强有力的依靠,能够保护TA的脆弱,也能想拐杖一样支持他一点点站起来。用爱和积极美好的感受把抑郁者心里的空洞填满。
  
  然后,耐心地计划一下,先从简单愉快的事情上开始鼓励抑郁的家人行动,然后在一点点增加难度,直到他们能够重新面对现实的压力和挑战。


028-8522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