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028-85224567 (365天无假日,上班时间8:30-20:00)

亲子关系的重要作用性
2021-08-05 18:54

  亲子之间的互动从孩子的婴幼儿时期就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基本决定了孩子以后的行为模式、性格养成等。随着少年期、青春期等转折时期的到来,孩子就会慢慢发展变化为成熟的、个性化人格。小到身心健康,大到价值观、人生观的建立,亲子关系对小朋友的影响之广泛,不可小视。其中主要有以下三大影响:
 
  
  
  1.对语言发展之影响
  
  在语言方面,比起爸爸,妈妈对孩子语言方面的影响更大。我们会发现,孩子在学说话时,张口的第一个词大多是“妈妈”,到底孩子是妈妈怀胎十月生下来的,与妈妈之间的血脉关系是谁也不可替代的。
  
  2.对人格形成之影响
  
  倘若家庭关系不和谐,整天吵闹,争执,那孩子在这样的一种环境下生长,容易导致结巴、神经官能症、脾气暴躁等,而青春期时期的孩子本就叛逆,甚至会导致孩子触犯法律。
  
  3.对社会人际关系之影响
  
  家庭关系融洽、亲子关系亲厚,让孩子在爱的环境中,有被关爱、被需要的感觉,那么孩子多数会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假如孩子一直在不和谐的亲子关系中成长,那么孩子多数会不信任他人,也不会有令自己满意的朋友关系。
  
  亲子关系是一门难懂的学科,但又是一门有意义的学科。虽然现在国家鼓励生二胎,三胎,但大多还是三口之家,父母对建立怎样的亲子关系很是头疼,关系太近,怕是对小朋友的溺爱;关系生疏,又怕影响小朋友的心理健康。因此,父母可以从细节中来展现对孩子的爱,比如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看懂孩子的眼神等。假如亲子关系是良性的、正面的,那么也是为以后和孩子相处沟通打下坚实的基础。


028-8522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