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028-85224567 (365天无假日,上班时间8:30-20:00)

如何进行自我觉察?
2021-08-05 18:22

  什么是自我觉察呢?荣格说:“你的潜意识会指示你的人生,而你称其为命运,除非你能意识到你的潜意识。”这个“意识到你的潜意识”其实就是自我觉察,而自我觉察是自我成长的第一步。自我觉察的最高境界是“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
 
  
  我们可以简单的把自我觉察理解为自己对自己的深度了解。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把大部分的注意力指向了外部环境,留给自己内部观察的时间和精力则非常有限。这就造成了对自我的“一问三不知”现象。
  
  自我觉察不仅是自我了解的前提,更是自我发展的前提。无论要学成任何技艺,做好任何事情,自我觉察,自我反省,才可能有所成就。正是通过自我觉察,我们将会把自己从根深蒂固的行为模式中解脱出来,开始身心的转变。
  
  那么,自我觉察的方法有哪些呢?
  
  自我觉察的方法是从认识自己的习惯状态、固有特性开始的。注意力向内心集中,试着去感知自己的内心活动,包括身体感觉、情感、幻想等。如同一种分身术,让自己的意识从身体中分离出来。如果能够做到以旁观者的身份来观察和谈论自己,我们就不再被自己的习性所控制。当我们的注意力发展成为一个独立观察员时,就能站在一个更加客观的位置上认识自己,自我改进。
  
  那么,自我觉察,具体要觉察什么呢?
  
  1、觉察当下的心理过程
  
  在每一个当下,我们都可以觉察自己全部的心理过程,我们的情绪、行为、认知、需要以及自我。
  
  具体包括在每一个场景和情境下:
  
  1)我们的情绪是什么,我们体验到了多少种情绪?分别有多强烈?哪些可能还没有发现?
  
  2)我们的行为是什么,我们说了哪些话,自己又自言自语了些什么?做了哪些具体的行为?
  
  3)我们的认知是什么,我们当时有哪些想法,哪些是自动冒出来的,哪些是思考出来的,我们思考过程是什么?其中又体现了我们哪些底层的信念和价值观?
  
  4)我们的需要是什么,该场景和情境,激发了我们哪些需要?潜意识里可能还有哪些需要?哪些需要是家庭经历导致的个人需要,哪些是同一个社会、文化的共同需要,哪些是人类的共同需要?
  
  5)我们的自我是什么,与该场景和情境相关的,我们的自我需要是什么、自我认知是什么、自我调节的行为是什么、自我价值如何?
  
  以上,是我们可以在每一个当下,觉察的心理过程。
  
  2、觉察变化
  
  随着时间、年龄、遇到的人、环境,以及具体的场景、情境的变化,我们的心理过程也会发生变化,同样的场景、情境,在不同的年龄、心态下,我们的心理过程可能截然不同。
  
  所以,自我觉察的第二部分内容,就是觉察“变化的过程”,发现变化的规律,从而更深入、全面的认识自我,了解心理规律,认识人性。
  
  3、觉察心智模式
  
  在觉察变化的同时,我们经常会发现,我们在类似、相关的场景中,我们经常表现出同样的心理过程,比如每次别人给我们建议的时候,我们总要“怼”两句,遇到不太想做的事情时,总是能拖就拖。
  
  这些,就是我们需要觉察的“心智模式”。所谓心智模式,就是我们在相同、相似的场景中,我们经常表现出的,一致的心理过程,这些心理过程和场景、情境一起,构成了我们一个个的心智模式。
  
  每个人针对不同的场景和情境,都会有很多不同的心智模式,大部分时候,这些心智模式是下意识的自动运行的,在自我觉察之前,其实它们已经存在了很久,自我觉察的目的,就是重新发现、认知它们,在认识自己的同时,为成长和改变,提供方向。


028-8522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