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028-85224567 (365天无假日,上班时间8:30-20:00)

抑郁症形成的原因
2021-09-24 15:36

  感觉自己焦躁,很容易发脾气,心里总有什么东西压着一样,焦躁不安,烦躁感,前期重度发烧感冒后,就特别容易发脾气,现在听到别人的声音就很烦躁,还有对别人一点耐心也没有了,特别是亲近的人,这是抑郁加重了吗?
 
  抑郁的形成原因有哪些
 
  抑郁症顾名思义,就是大家常说的心境不好,心情不好,心境低落,然而这种低落并不是我们通常说的“情绪不好”,而是需要持续相当的时间,达到一定的程度。这种低落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思考、对周围的感受,以及人们的行为。
  
  抑郁症形成的原因
  
  因为抑郁症状非常常见,在西方也被称为“情绪感冒”。抑郁症是如何形成的呢?其实所有的精神障碍(包括抑郁症)形成的原因都是由生理因素、社会心理因素、环境因素,这三个因素共同作用产生的。
  
  生物因素
  
  家族史——家庭内的一级亲属(父母,亲兄弟姐妹等最亲近的)患有精神障碍特别是抑郁症,那么他们的子女得抑郁症的风险是一般人的三倍以上。所以遗传因素一定起到了相当的作用,但目前世界上也并没有寻找出明确的遗传规律,所以我们也很难在遗传的角度找到特别好的方法来预防抑郁症。
  
  脑部结构——有很多证据都表明了,当我们抑郁的时候,脑部的某些区域,尤其是掌管情感、思维部分的区域(如:颞叶)的体积是会缩小的。这些都是有研究证实的,通过脑部核磁成像可以观察到脑部确实会发生实质性的改变。同时还研究了抑郁症病人的代谢功能,证据显示抑郁症病人的大脑代谢也发生了改变,特别是一些“受体”出现了降低或紊乱,从而造成了抑郁症。所以很多抗抑郁药物就是调节“受体”,让紊乱的状态回归正常。
  
  激素水平——大家应该都听说过产后抑郁症,产后抑郁症的生理因素是因为女性在怀孕和生产后,身体的激素水平会有急剧的变化。还有更年期的时候,激素水平也会出现明显的变化,也是抑郁症的高发期。这些都表明有一些激素的代谢也参与了抑郁症的形成。
  
  社会环境因素
  
  家庭环境、工作环境、学习环境,有没有感到不那么愉快,或者变动比较大。比如一个孩子从一个学校转到另一个学校,或者去国外学习,都可能出现不适应的情况。大的环境改变,甚至灾难都可能让我们的代谢出现变化,有可能产生抑郁症。
  
  心理因素
  
  我们一个人有什么样的心理,跟从小的成长环境是密切相关的,它会影响我们人格和性格的形成,而性格又反映出我们如何看待世界。例如:有的人在经常被批评、家庭冷漠的环境中成长,那么在他长大后就可能对周围的环境比较敏感,就可能比其他一般人感受到更大的压力,从而导致抑郁症。
  
  所以抑郁症是以上三大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很多文献都表明,抑郁症是一个非常常见的疾病。针对成人的研究数据显示抑郁症的患病率大约为10%,全世界范围内有超过3.5亿的人患有抑郁症,遍布各个年龄段。
  
  所以得了抑郁症并不可怕,它就是一个常见病,需要我们学习面对它。


028-8522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