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028-85224567 (365天无假日,上班时间8:30-20:00)

怎样才能保持心理健康,如何让自己保持心理健康
2022-05-01 00:00

一、白领们需要警惕的3种心理疾病

  焦虑症:忧心忡忡影响健康

  焦虑症常见的类型有惊恐病发和广泛性焦虑障碍等类型。惊恐病发又称间歇病发性焦虑,它的特征是严重惊恐的反复病发,每次病发不局限于任何特定的情景和环境。焦虑、惊恐病发时可能在开车、也可能在办公室,表现因人而异,可能是心跳过快、胸口疼痛、头昏,也可能感到恐惧,觉得要死了、要发疯,甚至失去控制,在几分钟到半小时后,常不治而愈。

  还有一类病人,总怕自己或家人遇到什么不好的事,每天上班忧心忡忡。患者总感到焦虑、肌肉发抖、出汗、头晕、胃部不舒服等,但医生对他们进行的躯体检查却无结果。这类病人患的是广泛性焦虑。还有其他的焦虑症类型,如恐怖性焦虑障碍等。

  焦虑症在白领人士之中非常多见。由于工作压力、人际竞争大,每天处于高度焦虑之中。或长期工作劳累,或遇到一些应激事件,或因受了老板批评而委屈难过,也可能由于感情问题悲伤不已等而逐渐出现焦虑、头晕等表现,逐渐成为慢性病程。

  焦虑症的病发还与个性特征有关,总有不安全感、易焦虑、过于敏感、脆弱等个性特征是焦虑症病发的基础。

  焦虑症的治疗需要一个较长时期,除用药、心理治疗来控制焦虑表现外,改变个性特征及家庭关系也是必要的。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表现严重了,看看心理医生,好些了就不继续治疗了,常牵延数年,连自己都对治疗失去了信心。

  强迫症:追求完美者要当心

  一些人在去机场的路上,总觉得飞机票忘带了,然后反复检查自己的包;停好车回到办公室,总觉得车门没锁,然后再跑到车库去查看;总觉得手机在响,不断从书包中拿出手机来看……像上述情况越来越严重时,就有可能患有强迫症。

  从心理学角度,强迫症是以反复出现强迫观念和强迫动作为基本特征的一种神经症障碍。对于强迫症的诱因,一般认为精神要素为主要发病原因。

  而因为强迫人格、强迫行为来心理科治疗的大多是职场白领,其中处于管理层的占相当的比例。

  他们所处的工作环境具有压力大、竞争激烈、淘汰率高的特点。


028-8522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