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 028-85224567 (365天无假日,上班时间8:30-20:00)

别再说自己是强迫症了,真实的强迫症情况你了
2021-08-11 11:54

  你是否会在出门前反复检查门窗是否关好;
  
  编辑文字时反复查看是否有错别字或者标点符号使用错误?
  
  查看工作文件时反复确认,生怕自己落下什么东西
  
  房间内物品摆放一定要固定整齐...
  
  如果你有以上行为的任意两点,就认为自己是强迫症,那就大错特错了。
  
  现在大部分人,都会把强迫症挂在嘴边,桌面整理的太整齐,开玩笑的说“我有强迫症,东西必须这样摆放才舒服”、有什么事情不放心多请确认两遍,就会认为自己是强迫症。
  
  网上也有不少超市货架摆放照片,声称“治愈强迫症”,
  
  但,这个被人人挂在嘴边的强迫症,真的就这么容易患上吗?
  
  01
  
  强迫症究竟是什么
  
  强迫症的症状及影响
  
  强迫症其实是一种精神疾病,医学上就将它分为强迫观念和强迫行为。
  
  强迫思维:是指没有现实意义或没必要的想法,比如一听见打雷就忍不住思考为什么打雷要下雨、下雨要打伞等;
  
  强迫行为:是指明知不合理却不得不做,不做就会寝食难安的行为,比如强迫洗手、强迫整理等。
  
  该疾病轻则会产生行为举止异常,重则足以摧毁一个人正常的生活、工作、社交能力,严重情况下会导致重度抑郁、焦虑症、人格障碍。
  
  小A曾经在一家企业做会计,在职五年以来,工作都十分出色。
  
  直到小A一次工作失误,让公司损失了5000元,虽然公司并未让小A承担所有损失,但这次失误却让小A对工作越发谨慎。
  
  有一次员工从她那里取走一笔现金,她反复数了五遍,给了对方之后还反复地交代“你查查看够不够”。对方都走了她又打电话问有没有错,甚至追到那个人的家里,反复问“数额没错吧?”之类的话。
  
  不仅如此,她只要一闲下来就回想自己一天的工作经过,哪里是不是错了?有时能反复想三五遍,弄得她失眠、疲惫,办事效率明显下降。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着,以致到最后无法正常工作,只好在家呆着。
  
  就算是闲在家里,小A总会觉得自己因为数钱,手上有很多细菌,在家反复洗手。刚开始每次洗一个小时,后来两个小时、三个小时..
  
  家人觉得小A的行为实在太奇怪,只能拉着她去了医院,经精神医师鉴定后,小A得了比较严重的强迫症。
  
  医师解释道:“小A因为长期的职业习惯,本来就很细心、很认真谨慎的人,加上工作出错后压力变大,害怕出错,很容易地就成了这样一个患强迫症的人。”
  
  02
  
  为什么会患上强迫症
  
  导致强迫症的原因千差万别,不同的生理、心理、遗传、环境因素等都可能是诱因。
  
  但心理学也有研究发现,有一类人更容易患上强迫症
  
  就是:过分追求完美、内向、做事有条理的人,加上家庭的教育和周围的环境,再加上自我严格要求,都是强迫症的潜在因素。
  
  从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来讲,是由于“本我”受到“超我”的打压而产生的能量无法排解,最终以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的形式表达。
  
  所以强迫症的患者大多数的性格都是倾向完美主义,多疑,敏感,遇到事情容易钻牛角尖。
  
  或者从更大层面来说,强迫症患者是对自我的不接纳,不接受意味着内心有一个批判性的声音,这个声音不断地判断、挑剔着自己的心理活动和行为举止。
  
  心理学认为,一个人的性格和人格和早年的经历有很大关系,一个孩子的行为是从外部他律渐渐内化为内部自律的。也就是说,我们会先接受成长环境中的他人评价影响,进而内化成我们自我评价系统,并自动使用他人评价规则来监控自己的行为和心理活动。
  
  通俗地说,原本是别人不接受我们的某个行为,后来变成了我们自己无法接受那个行为。
  
  最后一步步开始越来越容易抗拒自己了。
  
  03
  
  学会自我疏导
  
  远离强迫症
  
  如开篇所讲,现社会有强迫症倾向的人不在少数,但其实还没到病态的地步,通过自我心理疏导还是能够缓解的。
  
  而对于比较严重的患者,有时候还需要弄清楚患者是否经历了什么事件刺激而造成了心理创伤,或在青少年时遭遇了什么打击而引致强迫症。
  
  要想远离强迫症,可以这么做:
  
  01
  
  清晰地认识自己的优缺点,接纳真实的自我,在生活中勇敢的去创新自己的新体验。就是接纳自己的身高,出生,接纳自己的缺陷,从思维层面深刻地认识到,人无完人,因此不要苛求自己,自己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不去讨厌自己,不去挖苦,和排斥自己。
  
  02
  
  目标要适度,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想做什么、会做什么、应该做什么,可做可不做的尽量不去做,学会合理安排好工作和生活的时间。
  
  03
  
  如果强迫症非常的严重,自我调节和心理辅导都没有用的话,那么这时候就一定要寻求精神科医生的帮助了,医院的心理医生一般都是以药物为主。药物再配合心理辅导,在加上合理的睡眠,适量的运动,那么对病情更加有利。
  
  自嘲或调侃听多了,大家有时都把强迫症当笑话了。
  
  但其实,强迫症是一种远比你想得更有危害的心理疾病,患者会陷入一种无意义且令人沮丧的重复想法与行为当中,内心希望能结束,却又无法挣脱,承受着痛苦强迫自己持续进行。
  
  要治好强迫症,也不是一天半天的事,需要患者进行长时间不懈地努力。
  
  强迫症患者身上往往都有过度完美的倾向
  
  所以对抗强迫症
  
  要从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开始
  
  重新认识自己,重塑自己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棕南精神卫生中心住院部的日常生活
  
  结束语
  
  如果你意识到自己的心理出现问题无法解决,请联系我们。我们一直在这儿,我们这里有专业的精神科医生和经验丰富的心理医生,为你提供科学的诊疗方案和心理援助,找到根本问题,找回人生的方向乐趣。


028-85224567